思政教育让生产实习“红”起来

作者:高亚文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电信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1 投稿时间: 点击量:784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综合性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公司测控专业不断深化生产实习和思政教育一体化的工作机制,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途径。5月24日28日,学院20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全体员工,在公司关工委及专业教师马继先、辅导员高亚文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近一周上海船企生产实习。

在为期五天的实习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主要参观了华润大东、沪东中华和外高桥造船厂。在华润大东船厂,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深入船厂厂房,走进LNG无菌船段加工室,并近距离参观船体,对船型有了大致且具体的了解,同时了解船舶的多种入坞方式。在沪东中华船厂,第一天由全国劳模王忠平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沪东中华造船厂的历史,介绍了一些船体焊接技术,并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造船行业“王冠上的三大明珠”——航空母舰豪华邮轮、LNG船。经过王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同学们既为我国船舶行业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了解到现今存在的技术不足。第二天由具有丰富一线经验的船厂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船体加工制造全过程。在外高桥造船厂,同学们了解了外高桥造船厂的发展历史和管理理念,参观了外高桥造船厂的安全培训馆,通过VR技术切身体验到了规范安全操作的重要性。


本次生产实习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参观、讲解、记录”等教学环节实习中融入思政元素,形成协同育人模式。马继先老师以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切入点,向员工生动讲述学校发展史和我国现代船舶行业发展的曲折历程,高亚文老师安排同学们参观一大会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背景过程以及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在实习过程师生们更加详细和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发展、船舶行业的发展以及学校的发展,更加明白现在的美好生活和学习环境来之不易,更需要践行吃的下苦,扎的下根的精神,做为国家发展建功立业的时代新青年。